yoursteve

Teach Me



程序员彼得为他的博士导师康纳森的一条短信放下了手里所有临近死期的工作,随即前往他的研究所。这必须是个实实在在的惊喜,彼得在车上又查看了一遍那条短信,这样安慰着自己,否则今年的年假牺牲的就太不值得了。

康纳森的表情确实像有重大收获,早早地在门口迎接彼得,并招呼了他一个巨大又温暖的拥抱。

'相信我,你我将迎来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康纳森放开彼得后说道。

'嗯哼。'还不明所以的彼得木讷的点点脑袋,'所以,我需要一张沙发来阻止我晕倒。'

康纳森将他引入室内,一路上喜悦之色丝毫未减,邀请彼得坐下后,甚至拿出了珍藏许久的红酒。

'Wow,这算是提前庆祝吗?'彼得接过酒杯,珉了一口后,因一个陌生人的出现而放下了酒杯。

那人浑身散发着传统英式学院派气息,金头发,蓝眼睛,挺拔的站姿,手里抱着一堆文件。他敲了敲门引起康纳森的注意,'博士,您要我准备的资料。'

'Well~'康纳森接过它们,并把那人也拉到彼得面前介绍,这让后者随即正襟危坐。

'这是哈利奥斯本,目前为我做事的学生,这位是你的学长,彼得帕克。'

初次见面的两人相视点头微笑,彼得向空中伸出手,哈利礼貌的轻握了一下,并附赠了一个多余的动作,他调皮地眨了一下左眼,'学长您好,久闻大名。'

'我开始担忧起来了。'彼得有瞬间的心悸,在哈利对着他眨眼的时候,但不能表露出来,'但愿不是臭名。'

他们熟络了几句,很快就进入了正题。康纳森先让彼得浏览了一遍资料,同时让哈利介绍他此行的目的。

'伊娃是所有算法模型中最接近智人行为和思维的实验体,你将有三天的时间和她面对面的相处,来完成你手里这份图灵测试题,当然你有新的想法也可以加在里面,我相信老师选择你是有绝对的理由的。'哈利有条不紊地介绍道。

彼得点点头,眼睛仍没离开手里的资料,约莫两分钟后才抬起头看向他们,'我接受!的确非常有吸引力。'

图灵测试任务正式展开,此过程康纳森没有参与过多,他让手下的实习生哈利一直跟进研究,也就是同彼得一起进行测试,不时提问或给予参考意见。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那间封闭式的研究室内,隔着一层玻璃与伊娃做交流。

第一天的测试结果,伊娃全程对答如流,有模拟人的动作和行为,是比较高级化的AI。彼得看着写着测试结果的单子,心里充满期待。当然他的第一时间的分享者就是身边的哈利,介于后者举止比较优雅,所以彼得讪讪地将拥抱换成了拍了拍他的肩膀。

'这才刚开始,彼得。'哈利反而严谨地像彼得的老师,'或许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呢。'

结束了一天的任务,他们并肩走在走廊上,开始一段闲聊。

'你这倒是提醒了我,使我想起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彼得接着他的话说道。

'不会是相亲经历?'哈利半开玩笑的试探道,'程序员确实在恋爱方面缺乏经验。'

'Emmm...'哈利故意的口气让彼得慎重起接下来的回答,同时也意外自己的心里突然沉重了一块,'我觉得反驳是无力的,尽管我一直觉得这是偏见,但是虚心求教至少是积极的表现,对吗?'

'你是说...你需要别人传授你恋爱的经验?'哈利小心翼翼地吐字。

彼得觉得心房那一块儿被压的更紧了,果然是没怎么谈过恋爱,哈利的蓝眼睛稍微弯一个弧度,自己就不可避免的要陷进去,总之他慌忙地移开此刻过于直接甚至冒犯的目光,'Emmm,你跟着康纳森博士多久了?'

接着,剩下来的时间,彼得都用最简单拙略的方式转移话题来缓解自己的紧张。

第二天的测试,哈利仍然是一直站在彼得身边坐着记录工作,伊娃还是同昨天一般表现出色,只是她的目光会不时地瞄向哈利,彼得也发现了这一点。

'你对他感兴趣对吗?'彼得看了眼哈利对伊娃说道。

'不,我足够了解他。'说这句话时,伊娃的目光仍在哈利身上。

'嗯哼,康纳森博士把我的个人资料输入到她的程序当中。'哈利耸肩,'还有其他几个参与初代设计的学生,这没什么好奇怪的,我们是她的创作者。'

彼得点了点头,继续起了下一个问题。

他们交换了号码,彼得在离开研究所后,迫不及待地给哈利发了第一条短信,实际上为了不唐突或是像骚扰,他挣扎了许久才决定发这条短信,这对一个不善交际的程序员实在是太难了。

—研究任务很枯燥,我想,朋友介绍了一家非常有趣的音乐餐厅,明天结束后一起试试吗?

他忐忑的编完短信,在发送键上迟疑了许久。对一个刚认识两天的工作伙伴发出约会邀请,算是...约会性质吧,反正他现在只要一闭眼就是哈利抿嘴微笑的模样,还有初见时的眨眼。

—Well,不错。

不到两分钟,哈利就回了消息。

第三天,有些微妙的化学反应在彼得身上发生了,在研究室门口的哈利只是常态地打了声招呼,他就不自觉的脸红心跳起来,与哈利并肩走在走廊上时,不由的缩短距离以获得身体接触。

'请开始,彼得。'

甚至在哈利念出自己名字的那刹那也不由的振奋,但他不能表现在伊娃面前,那实在有失专业性。今天是最后一天测试,如果同前两天一样顺利,那伊娃便是目前最智人化的AI,这项成果无疑是震撼人心的,于是很快彼得就进入了严谨的工作状态。只是意外总是猝不及防,在进行到三分之二时,伊娃突然失控般的敲击玻璃,面朝着哈利的方向,并大声吼叫着他的名字,每一击都像要把玻璃震碎。

彼得立即将受惊后微微发抖哈利拉往身后,伊娃的情绪已经濒临崩溃,正在彼得预备联系康纳森的同时,发狂的伊娃突然停止了行为,进入了程序性休眠。

康纳森接到了彼得的电话立马从办公室赶了过来,哈利还在彼得的安慰下惊魂未定,但为了不让彼得担心,嘴里一直重复着'我没事。'

'Well!Well!Well!'康纳森刚走到门口就撞见这一幕,又看了看休眠中的伊娃一动不动地坐在地上。

'博士,我很遗憾的告诉你。'彼得拍了拍哈利的肩膀后,站起身来预备将结果报告给康纳森,表情相当的抱歉,'结果为失败,她没有通过情绪管理和应激操作的测试,这不是智人应有的表现。'

'不不...'康纳森样子却非常惊喜,'成功了!我们成功了,彼得!'他差点就要抱住彼得,'哈利的表现完美的欺骗了你的眼睛,你看他刚刚表现出的害怕!'

彼得怔怔的看着此刻欢呼雀跃的博士,有一瞬间他希望自己的耳朵有幻听,刚刚那番话并不是事实,哈利是真实的哈利!哈利是他倾慕的哈利!而不是一个用来模拟人类的机器!他现在完全接受不了眼前的一切!甚至想狠狠地给这个曾经教导过自己的人一拳。

'所以...'彼得低落的心情让每一个单词都有气无力,眼眶红了一圈,'哈利有被你设定成吸引我的部分,对吗?'他本来想说的是勾引。

'嗯哼,你看看你,快哭了的样子,就知道他有多成功了吧!'康纳森假装安慰的拍了下彼得的背,但还是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这是属于我们俩的成就!'

哈利从椅子上站起走近了他们,没有了刚刚的惊恐之色,举止还是那般优雅,'恭喜博士,测试结果非常的成功。'

'幸苦你了,00412号。'康纳森微笑着说道。

而彼得从始至终没有转头看一眼哈利,他知道哈利只是在执行任务,甚至一切都可能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但没有理由能说服自己回头。他想径直离去,想赶紧回到家里用冷水澡冲醒自己,可当他刚迈出一步,手臂就被身后的力量牵制住了,是哈利,不,是那个AI。

'昨天你提到的那个餐厅,一起去吗?不过我想我只能欣赏那里的环境了。'他温和的声音中抱有一丝歉意。

'Sorry.'彼得听见自己说,'我已经有约了。'同机器金属外壳般冰冷的口气,其实他应该懒得回应才对。


---TBC

遇到真正的AI就做好被他征服的准备吧,毕竟已经是高级于我们的生物了。





评论(7)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