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steve

A little pleasure



'请坐,奥斯本先生。'彼得礼貌示意他坐在对面的沙发上,'为了不干扰你的神经活动水平,我只能为你提供一杯冰水。'

他摆了摆手,作为应予,从进门到入坐的一系列动作显示出他内心的平静,或者随意,起码不像个初次面见医生的患者。在彼得转身去取水的同时,他那双总是戏谑不止的幽蓝眸子正牢牢地抓住对方,捕捉彼得每一细微的举动。

这是彼得这周第一个病人,哈利奥斯本。一位年轻且颇有建树的大学教授,主攻哲学系,对享乐主义研究独到。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享乐型人格代表,但走入了极端化,最终发展成为人格认知障碍。可能他本人并不这么觉得,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也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这是彼得需要他了解的地方。

'Thank you.'他接过水,重新翘起二郎腿,依靠在沙发一侧,完全没有病人的局促。

'OK,我们进入正题。'彼得就坐了下来,拿起一旁的哈利事先提供的病历资料扫了一遍,'你之前的心理医生判断你是自恋型人格障碍,且已经踏入了病态的领域。'

'Well,没那么严重。'哈利笑了下,将水放在桌上,自若的表情仿佛对自己的病情了如指掌,'他的百分之八十的观点我都不认同,甚至我对他的专业性产生过怀疑,总之我只和他谈过那一次。'

彼得点了点头,'那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你赞同的那部分呢?'

'他说我的确是个非常有魅力的人。'哈利耸肩,'几乎所有人都这样认为。'

'嗯哼。'彼得再次点头,同时拿出挂在衣服上的圆珠笔,在资料上病名诊断那一栏打了一个勾,然后重新看向哈利,'你对你的职业有什么看法?成为大学讲师的目的是什么?'

哈利看着吊灯思考了一会儿,'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思想和才华,同时享受展现自我的过程,大学老师是不二选择,不夸张的说,每学期都有成百上千的人争着选修我的课。'

'上周五我凑巧听了你的一节公开课,不得不说,很多思想非常新颖,只不过总爱拿自己举例。'彼得如是说。

哈利稍稍振作了一下,挺了挺背,'我当作是得到了你的认可。'

接着,彼得调转话锋,神色却丝毫未变,'滥交吗?'

'Emmm...我无法和同一个人约会两次,我是说追我的人也成百上千。'哈利的语气就像谈论着别人。

彼得又在资料上某一部分做了标记,'了解你的同事、朋友的喜好吗?或者聚会的时候,他们通常会点什么喝的?'

'这个...'哈利想了想,'好像完全没有在意过。'

...

'OK.'彼得将资料置于腿上,收回圆珠笔,'基本可以判断了,哈利奥斯本你的确是自恋型人格障碍,表现在认为自己独一无二,过度关注自我,而对他人缺乏关注和同情心。只不过...'彼得停顿了一下,看哈利的眼神犀利了一些,'像你这样的人,除了一开始为了满足好奇心以外,应该不会再次主动求医,那么你为什么还要来找我呢?'

哈利双手环胸,嘴角翘起,'你觉得呢?心理医生。'

'Well...'彼得叹了口气,'你对我有那方面的兴趣,想约我出去。'

完全正确,哈利不由得加大了嘴角上扬的幅度,同时对彼得接下来的表态自信满满,认为自己必然能达成目的,于哈利奥斯本来说,这是毋庸置疑的,只要彼得再次张口,就是哈利想听到的回答。

'NO.'却听见彼得说,'我不愿意,抱歉。'


时间回到上周五,哈利的课上座无虚席,慕名而来的社会人士也占了部分,比如彼得帕克。哈利的课堂确实精彩,但绝大部分人还是仅仅对哈利本人感兴趣。在哈利神采奕奕讲述着卢克莱修的爱情观时,他的眼光一反常态地总是往台下的某个固定位置投去,甚至在结束的时候,史无前例的要求每一位在做现场写一份对他的评价并署名。当人们接二连三的走出教室后,哈利独自来到那个位置,整间教室里也只查看过那张桌子上躺着的笔迹。

【你抛出的百分之八十的观点我都不敢苟同,但你确实很有魅力。---彼得帕克留】


自恋型人格障碍还有一种表现,如果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效果,就会陷入抑郁之中无法自拔。

哈利头一次在酒吧里郁郁寡欢,独自闷在角落里看着酒杯发呆,他突然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所有方面,相貌、学识、地位等等,居然有一个人能完全看穿自己的想法,却对自己发出的邀请无动于衷,到底是他的问题,还是自己真的只是过度自大,哈利首次产生了自卑的念头。他大力的摇了摇头,否定上一分钟的想法,或许彼得就是个性冷淡!怪胎!而我!哈利奥斯本是永远在人群光彩夺目的存在!整间酒吧的人都在想着怎么睡到我!

于是他立刻站起离开座位,随机找了一个陌生男人来证明自己,也很快得到了对方顺从的回应,甚至比哈利还要显得迫不及待,男人把哈利抵上墙角,双手来到哈利的臀部,油腻的吻从嘴角蔓延至他的脖子时,被哈利猛的推开了,整个期间哈利心里都乱糟糟的,提不起一点性趣。意识到这一点后,他由衷地害怕起来,推开再次贴过来的男人,跑出了酒吧。

来到附近的便利店,他需要镇定情绪,于是从冰箱里拿上一瓶矿泉水,走到收银台结账,后浑浑噩噩边拧着瓶盖边踏出便利店。

'现在你还觉得自己没那么严重吗?奥斯本先生。'

手里的矿泉水被人夺走,再回到手里时已经是打开的状态,哈利迫不及待了灌了一口,后瞥见来人,气就不打一处来,黑着脸打算与彼得擦肩而过,只是没走两步就被拉进怀里,维持了一秒就被放开了,彼得将他的身体掰了过来。

'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往往不能够维持一段长久关系,总是不停的寻找有吸引力的伴侣。所以我不能答应你。'

'你已经回答过一次了不是吗?'哈利的表情不像语气般轻松。

'如果你能坚持这样的想法直到你病好,我就答应你。'彼得按住他不安分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说道。脑子一片混乱的哈利反应了好一会儿,才破解出他的话里的意思,一下子将自己从阴郁中切换出来,这种说不上来的喜悦之色立马就浮现在他脸上。

'老实说...我真的没病!'

'Well,所以,刚刚酒吧里那个不是你?'


—End

如果有学心理学的,我道歉!






评论(3)

热度(48)